很小的時候,我家的ㄅㄚˇㄅㄚˇ都會拿一本小小的筆記本,寫下我們的身高、體重的資料,暑假開學量一次,寒假開學再量一次,沒有很精準的電子儀器,只有那直立在洗手間和房間的那一小面牆,畫上不同的線條,下回再量,就會再突破原來的那一道線。

是因為遺傳的關係,還是因為營養太好,小學的我,固定的排在隊伍的排頭,坐在教室的最後一排座位。一直到小學畢業,身高的增長還是持繼不斷,看著姊姊的身高衝破一百七十的時候,媽媽信誓旦旦的說:『阮這個細漢的,不會再高下去了。』是這樣沒錯,養分全都到老大姊身上,我應該不會再異軍突起,超越姊姊了吧!

國一升國二的暑假,有一天媽媽問我:『你是擱大漢了喔!你的衣服怎麼縮那麼多?』我不以為然的回答她:『嗯!應該是啦!』然後轉身跑向那一小面標滿大大小小筆跡的牆,拿起一枝筆,整個人挺直直的緊貼在牆上,深怕自己畫歪了,小心翼翼的將筆靠在頭上,向牆上畫去。『一百七十公分!』不過一年的時間,竟然長高了八公分,我興高采烈的看著牆上最新的筆跡,這是一種虛榮,覺得自己比別人高,如此而已!

因為打籃球,專科畢業的時候,身高從一百七十公分又長高了八公分,那時的我還不滿足,希望可以再長高些,也許這樣可以離籃框近一點,或者那樣就可以灌籃了,還好這樣的希望並沒有實現,一百七十八公分的女生,已經很高了,再多長幾公分,可能連我都要求天不要再讓我長高了。

長這樣高,其實有滿多困擾的,除了褲子難買,制服的裙子太短會被教官唸之外,撞到別人家的牆也是常有的事,最大的困擾是很多人會問『你為什麼長那麼高?』、『你家的人都很高嗎?』,高中新入學的時候,曾經還想用錄音帶錄一段話,請播音室為我播出,內容是:『我爸爸一百七十三公分、我媽媽一百六十五公分、我姊姊一百七十五公分,可能是遺傳的原因,所以我才會長那麼高,我沒有特別吃什麼,隨便吃,隨便長高啦!』最後還得加上一個附註『不要再問我啦!』

其實要長得高,除了本身家族的遺傳之外,最重要的就是在成長的階段裡,多補充鈣質、多運動,很謝謝父母給我那麼優越的身材,因為這樣可以在球場上不用跳就贏很多人了!嘻~~
 
 
註一:ㄅㄚˇㄅㄚˇ那本筆記本,被我一直留著,壓在房裡的抽屜裡。
註二:跟媽媽都是講台語。
註三:姊姊國小畢業的時候,就是一百七十公分的巨人了!
註四:不是長高就會撞到別人家的牆,那是我太愛跑跑跳跳,所以才會撞到(難怪會那麼笨!)
註五:ㄅㄚˇㄅㄚˇ在我們小時候,都會強逼我們喝牛奶,然後一起出門運動。

2006.03.14 黃昏 高雄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謝 光閔 的頭像
    謝 光閔

    謝 光閔的部落格

    謝 光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